• 学校工会组织开展“秋●意”主题螺钿艺术体验活动
  • 日期 : 2023-09-07    

      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,坚定文化自信,9月5日下午,学校工会在第一教学楼207教室组织开展了螺钿艺术体验活动,让老师们零距离体验、了解、研究非遗文化与工艺,来自16个分会的8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
    活动前培训,讲解螺钿传统技艺(1).jpg


      活动前,培训老师从非遗文化、螺钿起源和发展、经典作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,并将培训老师制作的作品进行了展示,一件件精美绚丽的螺钿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。螺钿就是用螺壳与海贝壳(主要是夜光贝壳)磨制成薄片,根据纹样图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,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。螺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龙山文化时期(距今4000年前)、唐宋达到顶峰,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。精美绝伦的螺钿作品调动了大家体验的兴趣和积极性,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领域。


    大家在培训师的指导下认真制作.jpg


      接下来,教职工们在10名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手工制作环节,大家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螺片盒,选好配色后,细心地将螺片敲碎、上胶、点螺、烘干,在培训师的耐心指导下,每一步大家都全神贯注地投入。历经两个小时的制作后,一个个漂亮精致的胸针、发夹、发簪、耳环呈现在大家面前,大家看着自己做出来的作品赞不绝口,成就感和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。

      通过螺钿艺术体验活动的开展,教职工零距离体验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绚丽和美好,深刻理解和感悟到文化自信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和传统之中,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,传承中华文明,坚定文化自信。